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保險經紀人是什麼?

保險經紀人是什麼?

保險體系裏,有保險人,被保險人,保險經紀人,保險代理人,公證人等。


保險基本名詞

保險人指的就是保險公司(也就是負責出保單賠錢的人),被保險人就是保戶啦!!

再來就是保險經紀人了!!
如果要談經紀人,還要將代理人一並解釋才會清楚!!

經紀人是代表被"保險人"與保險人簽訂保險契約;
代理人剛好相反,代理人是與保險公司簽訂代理合約後,代表保險人與被保險人簽訂保險契約.

目前國內對於 保險經紀人 與代理人執照的發放,是每年約6~7月時由國家考試院舉辦考試,考試內容有4科專業及國文,史地和憲法 。 發放資格為平均分數在70分以上,專業平均份數不得低於60分,即可取得證照,且此證照永久有效!!但是在取得證照後需每三年參加一次課程(複訓),如無參加,則證照會被取消!!

其實,有了國家考試合格,是不是一定專業?這很難說,有人很懂,但不一定會考試,有的人根本沒有實務經驗,卻很會唸書。但是,這是一個基本的門檻,有通過的人至少就是有了國家背書,可以說普遍素質比較好。

至於大家爭議的保險經紀人公司的業務問題,目前國內對於保險經紀人公司要求只要有一個人有執照就可以了,但是,所有的業務都需要有該有執照的人簽署 。 有點像是會計師事務所!!所以,在保險經紀人公司的員工不一定是有保險經紀人執照的!!

再從保險經紀人的功能來說, 保險經紀人 是不代表任何保險公司的,他也不能販售任何保險公司的產品,他必須取得被保險人的委任,才取得代表被保險人與保險公司的議約權!!所以,很多保險經紀人在銷售時說能販售多家保險公司,那是不正確的說法!!

在來,以實務面來看,基於上面所說的,所以目前所有的保險經紀人公司實際上會有另一個公司是保險代理人公司,這樣可以用代理人公司與保險公司簽代理合約販售,然後用經紀人公司對外招攬業務.這樣才符合法令規定 。 (此案例國外有發生,某美國上市知名保險經紀人公司因此被罰鉅額賠款)



經紀人與業務員

首先在專業部分,經紀人公司的業務和保險公司的業務在專業部分就看個人自我要求與進修程度不同,很難會有定論!!

再者,雙方在法理上和立場上有很大的不同,經紀人代表客戶,保險公司業務員代表保險公司,立場不同思考模式也不同!!

保險公司業務員通常會對自己公司的產品有高度認同感,因為不賣自家公司的產品,就沒的賣了!!相對的,當遇到有人批評自己公司產品時,即使自己也明白差異但是也不得不挺身反駁!!

保險經紀人則不同,他們的產品有很多的選擇性,但是相對的在搭配上就需要比較多的專業才能有好的搭配!但是不可否認的是,找保險經紀人在產品選擇上有很大的空間保險。不過,也不要以為保險經紀人的業務就能幫你找到所有保險公司的產品!!

別忘了,保險本身是一種商業行為!!

每家經紀人公司也是會有利潤高的保險公司或是很熟的保險公司,相對的她們也會有這方面的考量!!

其實,到底誰專業誰優秀,很難有一個定論,好的公司會有不好的業務,不好的公司也有好的業務!!

請多聽多看多比較囉!!


保險經紀人是什麼?
http://insurancetw.blogspot.com/2012/03/insurance-broker.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